无障碍浏览
首页>统战理论>统战理论

郎平:深刻把握网络强国战略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

【字体: 打印
2023-07-19 20:20 三亚统一战线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对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

  新时代新征程网络强国战略的重大意义

  在网络强国战略指引下,新时代10年我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当下,信息技术革命正加速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广泛渗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演进,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已成为持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构筑国家竞争优势的战略支撑。

  网络强国战略是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加快构建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是推进我国经济实现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引擎。网络强国战略将加快产业网络化进程,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新的增长引擎;有助于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发展物联网以实现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两大基础""五位一体""两个能力""两个环境"的整体布局,正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网络强国战略落地实施的重要举措,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网络强国战略是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柱。当前,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对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和全局性影响日益凸显。一方面,互联网日益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就是守护国家的主权和政权,依法管网、依法办网是国家网络主权的重要体现;另一方面,网络攻击、网络犯罪等安全威胁持续肆虐,关键基础设施安全事关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科技强军、提升国家军事力量的智能化水平,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是国家安全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此外,数字时代,数据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型生产要素和基础性战略资源,人工智能成为引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确保国家数据安全和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对国家安全而言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局。

  网络强国战略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撑。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一场新的全方位综合国力竞争正在全球展开;围绕网络空间发展主导权、制网权的争夺日趋激烈,世界权力格局或将在信息时代被重构。能不能适应和引领信息时代的发展,成为决定大国兴衰的一个关键。网络强国战略对内可以构筑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为我国在日趋激烈的大国竞争中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奠定物质基础;对外将助力我国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入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当下,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正在加速深度融合,网络空间在人类生活中的占比和重要性仍在持续增长,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网络空间的具体体现,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充沛的数字化动力,构筑坚实的安全屏障,凝聚更广泛的合作共识。

  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网络强国战略的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从理论和实践上深刻回答了事关网络强国建设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为新时代新征程网络强国战略的贯彻实施和实践创新提供了理论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网络强国建设的根本目的是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4亿多中国人民,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国的网信工作应牢牢围绕这一中心任务,大力推动和拓展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消除数字鸿沟,让亿万人民都能共享互联网的发展成果;持续推动自主创新,加速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带动更多人创新创业;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落实新发展理念,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提供更优质的生活便利和服务;建设高水平的网络安全体系,强化网络安全能力建设,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为人民打造风清气正、安全和平的网络空间。网络强国建设涉及众多领域,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强化各部门间统筹协调,在实施综合治理的同时提升集体行动能力。

  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新时代10年,网络空间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特别是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快速创新发展,成为国家综合国力提升的新引擎,但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安全风险和挑战。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升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性,将其写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写入党章。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平衡,要求我们在推进信息化建设时要兼顾安全水平的提升,具备与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安全能力,否则要么导致发展成果得不到保障,要么导致资源的浪费,延滞发展进程。

  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新时代新征程,网络强国建设面临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一方面,网络攻击、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等安全威胁持续肆虐,是各国面临的共同安全威胁;另一方面,一些国家为谋求一己私利,滥用信息技术对他国实施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加剧网络空间军事化和军备竞赛,并且大搞"小圈子""脱钩断链",制造网络空间的分裂与对抗。对于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挑战和威胁,要坚持在共享共治的基础上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和国际规则制定,构建有序的网络空间;对于一些国家试图打造平行体系和"去中国化"数字生态圈的做法,也应在斗争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我国更深层次的开放,营造良好的市场和社会环境,以开放合作、互利共赢践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

  (作者:郎平,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新华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