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统战理论>统战理论

张美:“六个必须坚持”:研究解决问题的“总钥匙”

【字体: 打印
2023-08-16 20:17 三亚统一战线

    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毛泽东同志曾经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称为党内“共同语言”。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就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共同语言。

  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共同语言

  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理论体系,世界观主要回答“是什么”,方法论主要回答“怎么办”。对于个人来说,只有坚持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才能更好观察和解释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各种现象,解释蕴含其中的规律。对一个政党来说,只有全党同志有了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这个党才能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始终保持强大凝聚力、战斗力,做到心明眼亮、意志坚定,在关键抉择面前不摇摆,在艰难困苦面前不畏缩,在危机重重面前不消沉,信心百倍走向胜利。

  马克思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一百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在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深刻改变了中国。这种强大的、极具说服力的伟大真理力量,不是源自于经典作家著作中的某个具体条目,而是马克思主义所提供的“总的指导原理”的科学性和革命性。而这种科学性和革命性,源自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毛泽东同志说过,直到无产阶级运动的伟大的活动家马克思和恩格斯“创造了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这个伟大的理论,才在人类认识史上起了一个空前的大革命”,“这个理论一经传到中国来,就在中国思想界引起了极大的变化”。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并为中国人民所接受,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无从谈起。

  正是基于这种深刻认识,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始终强调学习理论要着重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有几门学问”,“但基础的东西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东西没有学通,我们就没有共同的语言,没有共同的方法”,“有了辩证唯物论的思想,就省得许多事,也少犯许多错误。”学习理论要“以研究思想方法论为主”,要把思想方法搞对头。邓小平同志指出,“照辩证法办事”,“绝不能要求马克思为解决他去世之后上百年、几百年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全党同志“主要的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次党内集中教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深刻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特别强调对“六个必须坚持”,要在学习贯彻中认真领会。这次主题教育再次对此提出明确要求。新征程上,只要我们紧紧抓住、学好用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共同语言,就一定能够走好团结奋斗的必由之路,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六个必须坚持”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深刻总结和充分运用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根据时代和实践发展变化,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其中,“六个必须坚持”与“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内在贯通、有机统一,凝结着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果,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与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

  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价值立场。“十个明确”中,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十四个坚持”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等,都体现了这一根本价值立场。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创立并不断发展的这一重要思想,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真正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指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坚持自信自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精神特质。“十四个坚持”强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十三个方面成就”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等等,都充盈着这一内在气质和精神风貌。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创立并不断发展的这一重要思想,坚持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既虚心学习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坚持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理论品格。“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创立并不断发展的这一重要思想,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很多新话,以原创性理论贡献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

  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风格。这一重要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同时,根据新的实践要求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其中,“十三个方面成就”从各领域问题、矛盾、风险、挑战切入,用解决措施展开,以重大成就收尾,坚持问题导向的鲜明风格尤为突出。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创立并不断发展的这一重要思想,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坚持系统观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十个明确”中,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十四个坚持”中,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等等,都贯穿着这一重要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创立并不断发展的这一重要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用普遍联系、全面系统、发展变化的观点来观察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始终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坚持胸怀天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视野大境界。“十个明确”中,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四个坚持”中再次强调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三个方面成就”中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等等,都凸显了中国特有的大国风范、大国担当。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创立并不断发展的这一重要思想,既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又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用宽广世界眼光和宏阔国际视野,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世界性贡献。

  总之,“六个必须坚持”既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始终掌握的基本点,也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掌握的基本点。只有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才能更好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思想方法才能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才把得准,确保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六个必须坚持”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共同语言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新时代则表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这一重要思想之所以行,就在于其继承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了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跨越百年历史长河,“六个必须坚持”不仅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共同语言,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共同语言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运用,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从内在逻辑看,“六个必须坚持”既坚持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又进行了拓展、延伸,为其注入了崭新内涵。

  坚持人民至上,既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以及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又彰显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和真挚情怀,旗帜鲜明宣示了我们党只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揭示了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坚持自信自立,既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民族自尊心和依靠自己奋斗到底的决心,又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自信空前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中国人民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

  坚持守正创新,既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理论品格,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敢为人先、立破并举、改革创新的巨大勇气和政治魄力,又凸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立场、方向、原则、道路上毫不含糊、坚定不移,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以党的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红色江山基业长青。

  坚持问题导向,既坚持与时俱进的实践要求,又抓住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突出特点。面对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我们党聚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出发点,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鲜明品格和政治优势。

  坚持系统观念,既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又体现了我们党对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矛盾错综复杂的清醒认识和高度警醒,贯穿着我们党善于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应对复杂局面、推动事业发展的深远战略考量。

  坚持胸怀天下,既体现了我们党坚持独立自主,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一贯原则立场,又展现了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郑重表明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将继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不依附别人,不掠夺别人,永远不称霸,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六个必须坚持”不是凭空产生的无根之花。这些重大论断,既融通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又汲取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宝库的丰厚滋养,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新时代表达。我们要重点学习、深刻领悟、全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不断迈进。

  (作者:张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新华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