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要闻动态>统战动态

苗延红赴三亚陵水调研

【字体: 打印
2024-03-24 23:09 三亚统一战线

3月21日至22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苗延红赴三亚、陵水调研民族宗教工作和民营企业发展情况。




在三亚期间,苗延红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回辉社区沿街商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文化长廊、回辉社区以及清真东寺等地,详细了解各族群众互嵌式生产生活过程中交往交流交融、社区以党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及社区服务保障等情况。


调研中,苗延红充分肯定了三亚城市民族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效,强调三亚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积极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工作中要结合本地区少数民族特色,挖掘和发挥好地区优势,打造我省少数民族团结示范社区亮点。


苗延红要求,省委统战部和三亚相关部门要注重统筹谋划、上下联动,充分挖掘资源要素、产业基础、民族文化等方面的比较优势,紧贴民生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三亚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打造更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载体和平台,讲好各民族身边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在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分校,苗延红实地察看了教学楼、校园文化长廊、学生宿舍,详细了解学校办学特色、硬件设施、办学规模等情况。苗延红对学校环境、教学质量、教育理念表示赞许,要求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引导广大师生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泛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类教育实践活动。要结合民族地区实际,深入挖掘和研究黎锦传统技艺,将黎锦融入教学课程,进一步弘扬和传承黎族传统文化。


在英州镇流动信教群众服务管理工作站,苗延红与该站点负责人、宗教界人士、基层宗教工作干部一起分析了疫情后流动信教群众季节性大量增长的新情况、新特点,研究探讨流动信教群众“2+3+4+N”的服务管理工作模式,要求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强化对信教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强规范管理,做好宗教服务工作,进一步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




苗延红还实地调研考察了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在陵水德林诚信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水产养殖、运输和销售情况,现场解答企业负责人对自贸港封关运作后水产品运输政策的疑惑。苗延红指出,要深入研究海南自贸港政策,用好用足用活各项政策红利,为陵水持续释放发展动力。要全力做好水产运输保障工作,助力企业提质增效,让更多更鲜美的水产品“畅游”海外。在海底数据中心,了解项目发展历程、系列雷达监测系统等情况,强调要加大对海底数据中心的研究,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基础算力的支持,为海南自贸港发展“海洋经济+数字经济”拓展出一条新赛道。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昱正参加调研座谈。三亚、陵水党委统战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上述调研活动。


来源:天涯同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